400-8010-683

广西 2021-05-28 | 浏览

八桂大地:广西

滔滔湘江水长流 英烈故事永传扬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悲壮一页。

2021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


红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红色足迹·红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
纪念园所在地,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战场遗址。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纪念园主要包括纪念林区和纪念馆。


纪念林区

【红色足迹·红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林区】
纪念林区种植当地常绿植物,突出山、树、石3大元素,体现“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寓意,多年来发掘收殓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于此。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红色足迹·红军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在纪念馆的序厅里,一座大型主题浮雕,红军指战员们冒着敌人的炮火,通过简易浮桥抢渡湘江。纪念馆通过革命文物、战斗场景、电报、油画、图表等形式,生动详实地展示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这段悲壮的历史。


酒海井红军纪念园

【红色基因·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
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位于灌阳县新圩镇北约8公里处,G241国道西侧,是新圩阻击战一百多名红军战士殉难之处。新圩阻击战时,红五师在新圩下立湾一个祠堂设立了一个临时战地救护所,由于战务紧急来不及将临时救护所里的一百多名重伤员转移。大部队撤退后,那些伤员被敌人用棕绳捆住手脚,残忍地活活丢进了酒海井里,全部壮烈牺牲。

更多培训方案,敬请参见:初心网优选培训方案广西篇

 

场地概述

  • 特色:湘江战役纪念园 | 酒海井红军纪念园
  • 所在区域:广西壮族自治区
  • 地址:广西桂林:全州县、灌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