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10-683

河南 2021-06-03 | 浏览

中原大地:河南 

焦桐常青 精神永存

巍巍青山,唱不尽英雄赞歌;滚滚黄河,淘不完英雄故事。 

【红色足迹·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2014年3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一到兰考,就直接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红色基因·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纪念园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城北关原黄河故堤沙丘上,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桐林组成。纪念馆展出内容分前言、序篇、神州赤子、临危受命、执政为民、干部楷模、今日兰考五个部分。计版面、照片300余幅,遗物90余件,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曾用生命喊出的豪言,如今在兰考已变为现实。目前,兰考县已成为全国粮食一个重要生产基地,全国小麦、棉花、油料生产百强县。两岸的黄河湿地每年都会有大雁、天鹅、斑嘴鸭等200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


20世纪60年代兰考县改造盐碱地的情形与2014年兰考县堌阳镇的一片麦田

【红色足迹·兰考县张庄村】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考察。


2021年4月的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

“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最后的一道弯,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饱受风沙肆虐。1963年,焦裕禄带领工作队在这里组织群众挖泥封沙,栽种刺槐,成功找到防治风沙的良策。 近年来,河南省以红色资源为依托,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以产业集群为重点,不断壮大老区县域经济实力。

【红色历史·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河南省新县被民间誉为“将军县”。这里是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落脚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部队。户户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这是新县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至高礼赞。 


河南新县“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红色足迹·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红色基因·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位于新县城南白毛尖,是新中国批建的第一批县级烈士陵园。园内安葬着近百位著名烈士和红军首长遗骨,纪念着鄂豫皖苏区13万多名革命烈士,集中反映了英雄的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漫长岁月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红色基因·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主展馆为仿古建筑,古朴庄严,气势恢宏,基本陈列《红色大别山》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

【红色足迹·田铺大塆】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考察调研。
大别山青龙岭山下,田铺大塆,一个依山傍水、距今有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1947年,刘邓大军南下时,在田铺大塆设立了临时指挥所。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

更多培训方案,敬请参见:初心网优选培训方案河南篇

 

场地概述

  • 特色:红旗渠 | 焦裕禄纪念馆 | 鄂豫皖苏区
  • 所在区域:河南省
  • 地址:河南省:兰考县、新县